ID1277571

0040 - Ólafur Arnalds

古水:

若以“地表上最罕见、孤寂的声音”来形容Ólafur Arnalds也不为过。

《Eulogy For Evolution》其实是一张非常特殊的唱片,这张唱片里,处处见到了半古典音乐编制,钢琴、提琴与弦乐四重奏的铺排架构,Ólafur Arnalds玩的是犹如Erik Satie、Claude Debussy等人深郁的钢琴乐曲,听来颇有电影配乐般的壮阔景致。专辑中歌曲的名称都由四位数字组成,当他解释数字的秘密时,他说:“整张专辑是一个整体的作品,我在做音乐时,会有很多画面片段闪过,就像电影一样。在整个音乐创作到某个时间时,就会有一幅画面强烈的浮现在我脑海里,我就按照这些画面把整部作品分成了8个部分。而这些数字代表着出现这些画面的时间。”

开场曲0040即是一首辨识度极高的钢琴演奏曲,Ólafur Arnalds十指落于黑白琴键上的力量,放佛主宰着天地宇宙,任凭他拨一片云、淌一团雾,在哀怨苦楚的弦乐伴奏下,让人想起的是希腊大师安哲罗普洛斯(Theo Angelopoulos)的电影。0048/0729在湿润的Reverb所凝结的空间气氛下,远处传来微弱的斑鸠琴的哀鸣,既深刻、亦悲楚。0952里散落的琴音,与愁云般的弦乐纠结在一块,放佛是怎么拉扯也散不开。1440若来作为电影配乐,绝对相当契合。Ólafur Arnalds花了许多精力在钢琴的独奏铺排上,总是缓慢、缓慢地勾起了一丝丝悬疑、一丝丝宏伟的史诗架构。专辑中最漫长的旅途1953,Ólafur Arnalds放佛平复了剧烈的情绪,安分地作为故事的引导者,引领听者一步步地踏往深处的阴极。3326突然又转为室内乐曲,透过中、小提琴穿插排列出的层次,呈现与前6首曲子截然不同的气氛。而终幕曲3704/3837的巧妙铺设,Hardcore音乐、电子剪辑手法,放佛电台司令之于Paranoid Android,那种疯狂、错乱的景致,叫人爱不释手。


评论

热度(217)